乌螣

是个看音乐剧的,爱好比较杂,一切随缘

【原创小说】“吴铭”

        那一年秋天,我们一家搬入了这条胡同。

        一天下午,我独自一人去胡同外的市场买明天的早饭。往回走的时候不小心走岔了路,走到了旁边那条胡同。当我意识到的时候,已经走了很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猛然抬头,看到了一栋老房子。老房子的门被封上了,似乎已经转卖出去了。门口的台阶上坐着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,怀中抱着一把三弦。秋风吹动着少年破旧的衣摆和那有些凌乱的短发,就像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。他应该已经漂泊很久了,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像是察觉到了我的目光,少年转过了头,和我四目相对。他的眼睛清澈见底,眼中像含着星星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呃……抱歉,我走错路了。”我生硬地开口。

        他朝我微笑,笑容像春风一般和煦,却衬得他的身影十分萧瑟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是,三弦?”我看向少年手中紧紧抱住的三弦。

        “嗯,这是给京剧伴奏的小三弦。”他轻轻地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 说完,少年便弹奏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在这个匆忙的年代,很少能听到传统乐器的声音了。人们忙着赚钱养家,每天都在奔波,无心再静下心来欣赏音乐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静静地挨着他坐下,看着他细长的手指拨动着弦,听着一个一个音连成一段旋律。有时候真的觉得,这样的生活真好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一段弹完了,风也大了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的家呢?你一会儿去哪儿?”我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……没地方可去了。”少年轻声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是个孤儿,在很小的时候被戏班子的老班主捡了回去。小时候,我很喜欢跟哥哥姐姐们一起学戏,哥哥姐姐们唱什么,我也跟着唱。后来,老班主看我很有天赋,便教我唱戏,教我弹三弦。后来我长大一些了,便给哥哥姐姐们伴奏,日子过得还不错。再后来啊,不知怎的,戏园子的观众越来越少,似乎大家都不喜欢听戏了。微薄的收入养不活这么多人,很多人都离开了,不知道去了哪里。戏班子不再演出了,老班主卖掉了几乎所有家当,给那些没有能力离开的孩子们在胡同里找了个住处。不久前,老班主去世了,他们把房子卖了,钱分了就各奔东西了。我什么都没要,只是不想离开这里,就经常出去打工,晚上再回来,睡在屋檐下。虽然很苦,但是我觉得这样可以离以前的戏班子近一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就是少年的故事啊,在其他同龄人还在上学的年纪,他却独自一人出去打工;在他们围在父母身边要礼物的时候,他却在迎着寒风奔波。

        我递给了他一瓶已经有一点凉了的梨汤,他感谢着我,不太好意思地接过梨汤。忽然又站了起来,眼中像是有暗波在涌动。

        “老班主说过,滴水之恩,当涌泉相报。我没有什么可以相报的,那就唱一曲吧。”少年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 少年站直身体,摆出动作,张口唱了起来。“春秋亭外风雨暴,何处悲声破寂寥……”是“锁麟囊•春秋亭”,听过京剧的我对这段略有所闻,但这么近距离还是第一次。青衣的唱腔从少年口中唱出,如果只是听,可能真的会认为是一个女孩。

        少年唱罢,我才发现天已经暗下来了。我想邀他回家先住一晚,第二天在想办法,可是少年执意要留在这里,不愿离开,更不想麻烦我。于是我跟他商量,我先回家跟家里人谈谈,第二天早上来找他。少年听罢,似乎十分感动,真诚地点了点头。我把下午买的面包给了他,便起身往家走。

        当天夜里,忽然下起了大雪。这场大雪十分罕见,就连生在北京的我也没有见过。我听到家人在赞叹雪的美丽和纯洁,但不知为什么,我的心里猛的慌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天早上,我早早的出发前往昨天的地方,发现一路上的人都在议论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听说了吗?昨天夜里胡同里冻死了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真的?谁大晚上不回家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就天天带着三弦的那个小疯子,那户房子早就没人住了,他倒还真相信之前那戏班子还能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真的是他,我的心忽然沉到了谷底。我加快速度去找他,只为了更快见到他。

        老房子门口围着一群人,围成了一个圈。我拼命往里挤,终于挤到了里面,见到了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 少年的身体已经凉了,脸上、手上、衣服上结满了冰。他保持着蜷缩的姿势,像是想为自己取暖,更像是在护着什么东西。我轻轻地扒开他的胳膊,胳膊挪开,露出了已经冻上冰霜的三弦。三弦的弦冻得像刀子一样,划破了我的手。我尝试把三弦从少年手中拿出来,但我做不到——少年的手已经和三弦紧紧地冻在一起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把少年,连同他最宝贵的三弦一起,葬在了老房子后面的梧桐树下。在树下,我为他立了一块小小的墓碑。想了想,又在墓碑上刻了两个字,“吴铭”。

        “吴铭,”我默念道,“无名,无铭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多年后的一个春天,胡同里十分热闹,一个戏班子来到了这里。大家开心地迎接,我也跟着一起站在了道路边。小演员们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,漂亮的女子和年轻的壮汉跟在后面,班主走在最后,满意地看着这一切。跟在班主身旁的是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,小小的小孩抱着立起来几乎跟自己一样高的三弦,兴奋地四处张望,不时地问着班主一些问题。不知怎地,男孩忽然望向了我,和我四目相对,这个令我难忘的眼神,像极了“吴铭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nd

       

根据歌曲《少年弦》部分歌词所写,为国风美少年刘丰翻唱版本

评论(2)

热度(13)